Wednesday, July 12, 2006

再度泪眼相对

娃娃金智娟,如今已淡出流行歌坛。
八十年代初年轻时以摇滚庞克造型在丘丘合唱团凭一首就在今夜一炮而红。过后丘丘解散后,以个人名义发表了几张不红不黑的专辑。

出道十年后加盟罗大佑的音乐工厂,重新包装改型。推出大雨专辑,李宗盛,张洪量等人操刀的飘洋过海来看你,想逃,大雨及你不是一个好情人等让娃娃重新屹立歌坛主流。

1992年罗大佑策划制作的四季,我个人认为是娃娃最值得收藏的专辑 (也许是偏袒罗大佑吧)。

下一张专辑,1993年发行的我对爱情不灰心是我最后一次听娃娃的新歌。那个时代我已很少听歌了,记忆中深刻的是娃娃,万芳和伍佰。

10首细述爱情的故事,庞大制作群包括陈升,罗大佑及周治平,造成风格不统一的现象。陈升的几首创作很陈升,但也显示出与其他歌曲格格不入, 但整体上歌曲的水准还蛮高的。

其中两首歌词,皆用了泪眼相对。


后悔
作词:郑华娟 作曲:郑华娟 编曲:李正帆

在夜晚的风中想起过去的种种 我试图寻找你行踪
你有没有空 只要不太放纵 或许可以谈谈我们的梦

悄悄的哭泣震耳欲聋 你说我伤你心太重
时间不知罪 还我两行泪 我该如何将你挽回

变来变去的世界没有绝对 情场终究起误会
可是离开你教我后悔 和你去过的地方都最美
才知道理想向风吹 永远不能追 只有你的真情不虚伪

变来变去的世界 没有绝对 离开你是我不对
因为现在没有谁可以笑着和我泪眼相对
才知道理想向风吹 永远不能追 只有你的真情不虚伪


第二首是周治平词曲的花开花谢,周治平也在1995年推出的专辑里重新演绎这首歌。个人认为这两首歌还是娃娃的版本最好,也见证了她是一位好歌手。

花开花谢
作词:周治平 作曲:周治平 编曲:涂惠元

什么样的锁能锁住承诺 让你百般的温柔可以停留
什么样的歌能唱到永久 等到岁月都已白了头 你可还记得

恋人们总是一往情深 誓言里总有一世一生
如果我想要一个永远 你究竟可以给我多少年

但花儿开多久会谢 鸟儿飞多远会看不见
如果青春只是一眨眼 最爱的人何时要离别
我们都在找一个永恒的春天
我们也期盼一次不朽的誓言
但是美梦容易破碎 红颜容易憔悴 终究要泪眼相对

10 comments:

milo said...

我喜欢《大雨》专辑里的《梦恋》及《旅店》, 罗hong武及王新莲的词

Anonymous said...

终于轮到娃娃出场了
我喜欢她
可是听过的歌曲却很少
就只有就在今夜、大雨以及漂洋过海来看你吧

花开花谢,我听的是周治平版本

血大夫 said...

她这张大雨专辑,阵容浩大,有李宗盛,张洪量,罗hong武,王新莲,杨茜莉,姚若龙等人。
作词谱曲大雨这首歌的是陈冠?,一个我不熟悉的人。

我最喜欢的专辑还是四季,我对罗大佑有某种程度上的迷信 :-)

milo said...

我曾经拥有《四季》的卡带, 春夏秋冬贯穿整张专辑

罗大佑, 有多个不同的罗大佑, 较有共鸣的是《家》时期的他

呼吸的747, 有没有听过这首?

我在长堤上等著你, 天空正好飘著毛毛雨
我想回家拿把雨伞, 又怕你找不到我

这样的小雨虽然清凉, 我却不愿你淋湿头发
但我在长堤等著你, 一直不见你的人影
从黄昏到黑夜, 这河边只有我在雨中担心你的头发

Anonymous said...

巴金的《家》倒看过
罗大佑的歌没听过:P

陈冠?
陈冠希的哥哥
哈哈
开个玩笑

血大夫 said...

河堤上的傻瓜当年因为就在今夜太耀眼而被忽略。
近年倒是和为何梦见他复兴起来,证明好歌不死。

哦,没听过罗大佑的家?
他又两首家收录在第三张专辑里,周华健后来重唱其中一首。
没关系,稍后让他们粉墨登场。

四季,到今天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是娃娃最受到忽略的专辑。
其他歌曲也很特出。
还和罗大佑合唱了如今才是唯一。

说到底,还是偏袒罗大佑。

milo said...

《河堤上的傻瓜》, 小时候只将它当儿歌一样哼唱, 年岁渐长, 才学会咀嚼那种深情在时间空间里, 化为轻烟消散, 对方始终不知, 自己的记忆逐渐也放弃, 终于什么都没留下的一种深邃落寞

说来真巧, 因为你这篇文, 今天, 我将尘封至少两年的娃娃专辑取出来听, 一听再听的就是《为何梦见她》

我极/只喜欢罗大佑在《情歌罗大佑》双专辑里, 自己演绎的《家Ⅱ》, 周华健难教我有共鸣

《四季》嘛, 被忽略我觉得是因为曲高和寡, 是意念特出的专辑, 心情可以随著歌曲经历春夏秋冬, 我也喜欢这张

血大夫 said...

贴上河堤上的傻瓜, 重温旧梦。

四季要细细咀嚼,其他歌曲都很耐听,特出。
有首叫秋沙的, 是那个意大利人作曲(我不喜欢意大利足球队,所以有些偏见) :-)
不过秋沙特别好听。

罗大佑,一直到 1992 年的首都,没有一首歌是我不喜欢的。
迷信加偏袒,没有法子。
福建人说的无法度。

milo said...

金智娟后来有和一位名叫吴大卫的再度合唱《如今才是唯一》, 当然是及不上罗大佑

血大夫 said...

哦,这个版本倒没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