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有情天地

黑衣黑裤的苏芮的声音可以直透内心深处。她的呐喊令人震撼,譬如一样的月光,但她的柔情更令人动容。从次张专辑蓦然回首开始,苏芮努力的摆脱摇滚女郎的形象。尘缘这张专辑更显示出了她的音乐理想及野心,虽然销路没有首张塔错车那么惊人,可喜的是 飞碟唱片并没有为了市场而让苏芮重新摇滚。

尘缘后,第四张专辑于 1985 年发行,这张命名为有情天地的作品收录了许多人听了难掩伤感的沉默的母亲。钮大可作曲,陈克华填词,陈志远编曲,苏芮则发挥得淋漓尽致。


沈默的母亲
作词:陈克华 作曲:钮大可 编曲:陈志远

为什么你从不愤怒 当别人都不能忍受
为什么你从不抬头 一双手握不成拳头

多少年风雨默默承受
多少年付出不问收获
多少年苦难你都经过
多少年辛酸你都尝过

我好想抚平你脸上的皱纹
我好想抹去你心底的伤痛
我要你知道没有你也就没有我
我要你明白你是我心中的强者

沈默的母亲 白天我们共同奋斗
沈默的母亲 黑夜我们共同渡过
沈默的母亲 我要永远守护着你
沈默的母亲 风雨我们共同渡过



同样黑衣黑裤的罗大佑也有温情的一面。离开台湾到美国, 后来又定居香港的罗大佑,于 1991 年继粤语作品皇后大道东后推出了他的首张台语专辑 - 原乡。严格上来说此专辑里有些歌曲并不是台语,譬如这首母亲就是以华语演绎的。


母亲

作词:罗大佑 作曲:罗大佑 编曲:花比傲

你如此端详的这张迷惑的脸
和那历经风雨和冰霜寂寞的眼
寒冷的冬天怕你在夜里着凉
温暖的春天是你年幼的阳光

绵延里跌跌撞撞谁的成长
是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您的身旁
无言的牵挂中想你在世间流浪
孤单的思念中盼你往归途遥望

母亲的怀中是个蓝蓝的海洋
抚育了你终于成青春的脸庞

挥挥手告别的光阴不再回头
抬头看看那苍老的目光依旧温柔
童年的旧事绵绵如岁月停留
片片的拾回是终于拥抱你的手

母亲的怀中有个蓝蓝的海洋
曾经你也有一个青春的脸庞

你如此端详的这张迷惑的脸
和那历经风雨和冰霜寂寞的眼
寒冷的冬天依然有夜深寒凉
春天的温暖只因你年幼的阳光


隔年音乐工厂 发行粤语专辑首都,重新收录这首母亲,粤语版,林夕填上了歌词,歌名保留,由黄耀明主唱。有点妖艳的黄耀明是我认为最会唱歌的 歌手之一,林夕的词是 这三首里最令人感叹的 - 似费了一世纪的心血的中午, 在你喘息中等我啼哭声是多辛苦,茫茫情海终于涌出我身体发肤,无从挑选中不讲条件的照顾。




母亲(Ⅱ)
作词:林夕 作曲:罗大佑 演唱:黄耀明

似费了一世纪的心血的中午
在你喘息中等我啼哭声是多辛苦
茫茫情海终于涌出我身体发肤
无从挑选中不讲条件的照顾

上课作文里母亲的爱早写过
但你仓促的皱纹我却未摸清楚
从前怀中躯体今天隔开得更疏
仍然年青的亲心竟时刻感染我

但看吧母亲
我是平凡的众生
没理由母亲
爱情都不可这样真

你爱我竟似我苦恋那些经过
大概坚贞的感情永远就似拔河
然而如不开心不想你知得太多
假使出生不能开心何必有我

上课作文里母亲的爱可写过
但你沧桑的皱纹永远没法还原
从前怀中躯体今天隔开得更疏
沧桑的双手仍可包容这一个我
仿佛总可返回当初怀中温暖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