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窗外那么冷

娃娃金智娟 1992 年的个人专辑四季藏着她最大的秘密,娃娃的代表作收录在这里。当然,投票选她的最佳歌曲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我。

这首歌叫作没有季节的爱情,记忆中它从来就没有真正流行过。甚至后来唱片公司推出的几张娃娃精选集,也没有收录这首歌。

错过它,你就错过了金智娟。

这首歌长度超过七分钟,早前写的帖子苏芮的尘缘是九分钟。

谱曲是罗大佑,撰词是香港人林夕,编曲是意大利人花比傲 - 音乐工厂的骨干。

这类冗长的歌非得有功力不可。罗大佑早期便尝试过,未来的主人翁及收录在家专辑里的吾乡印象皆长达七分钟。

苏芮的尘缘,歌曲起起落落, 仿佛走过一趟人生之旅。而这首没有季节的爱情,向爱情说再见的气氛从开始慢慢酝酿,后半段副歌不断重复,背景音乐渐渐吃重,让人无尽嘘唏。

用心听,不要错过。

没有季节的爱情
作词:林夕  作曲:罗大佑 编曲: 花比傲

你来 总穿着一件黑毛衣
看不见里面赤裸的心情
我们 总是喝一杯黑咖啡
垂下头 看着那动荡的倒影
假如你穿的是绿色毛衣
风雨中 是否有别的心情
我想 在白云蓝天下谈心
我们的爱恨会更加分明

此刻窗外那么冷
窗内那么暖
我在水珠上写下你的姓名
向街上行人宣布一段隐秘的爱情
差点走入永恒的情境

一回头你的名字
原来已消失无形
爱与不爱
只是一冷一热之间的事情

没有季节的爱情
秒色是我的布景
气候在转个不停
秋风是我的缩影

雨水 同时打在我们的脸上
将会是多么幸福的心情
可是来不及有那个机会
让我们享受这短暂的平静


这首歌过后的下一首是曾经沧海。向爱情说再见,纵然除却巫山不是云,却可感到曲中娃娃的豁然大度。

曾经沧海
作词:罗大佑/葛大卫 作曲:魏宗坤

车窗外朦胧的街灯  又是个台北的黄昏
春雨中雨季的伤痕  隔绝了拥抱的吻
我再也不知如何开口 但再会吧我的爱人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记忆中难以抹去的人 总会有难解的疑问
变幻中年代的生存  难问你肯不肯
我再己不知如何开口 但再会吧我的爱人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挥挥道别的路程   摇摇头摆回这情恩
分分钟暖意的冰冷  上路吧 迷失的人
我再也不知如何开口 但再会吧我的爱人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