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话说黄露仪

1982 年,出道多年的黄露仪终于奠定她在中文歌坛的地位,那首歌便是只有分离,也带出了曹俊鸿这位出色的创作人。

一年后,黄露仪推出了天使之恋个人专辑。

专辑里的第一首歌是时空寄情,也是曹俊鸿的作品。这首歌一气呵成,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黄露仪的歌曲之一。

唯一的遗憾是,主打歌天使之恋原曲是日本大师喜多郎的作品,专辑里最后一首歌是重唱王福龄作品的今宵多珍重,给人一点信心不足的感觉。

在台湾以外,当年黄莺莺发片都用黄露仪这个名字。

时空寄情
作词:曹俊鸿 作曲:曹俊鸿 演唱:黄露仪(黄莺莺)

摆脱时空我愿像那一阵风 将热情向你倾吐吹送
闭上眼睛仿佛就像一场梦 口中所说的话飘荡在黑暗中

往日的恋情也像那一阵风 吹的无影无踪
受了伤的心灵不愿流露在眼中 让回忆远离我心中

试着抚平那内心的创痛 抚平那内心里的创痛
试着抚平那内心的创痛 抚平那内心里的创痛

由天使之恋开始,马兆骏便当任黄露仪的制作人。

同年,继天使之恋后,黄露仪再推出了几朝风雨,同名主打歌几朝风雨是谭健常小轩夫妇的作品。

这张专辑再次收录了一首原本是喜多郎的作品, 填上中文歌词后,歌名是丝绸之路。此次这首翻译歌曲却不是主打歌了,多少也显示出黄露仪的自信。

这张专辑当年应该也创下很好的销量。

我偏爱此专辑里的这首烛光下的你。无独有偶,也是曹俊鸿的作品

烛光下的你
作词:曹俊鸿 作曲:曹俊鸿 编曲:陈扬 演唱:黄露仪(黄莺莺)

愿时光的脚步 就此停住
愿这一阵雨能够将你留住

愿时光的脚步 就此停住
愿我能将你的爱永远记住

虚伪的祝福 那不是我想说的话
烛光下的你 一如往昔

泪痕告诉我 你是如此不愿意
只是为了无奈几许

这一段漫长的爱情路
我走的好辛苦
却依然孤独 却依然孤独

前两张唱片热卖及好评,年轻的马兆骏便制作了这一张紫色的水晶, 1984 年推出。

那个年代,概念性唱片还没流行,这张也可算是先驱之一。而且,裸露肩膀在那个年代也可说是很前卫的封面设计。

不过这张唱片及下一张拥抱销量好像不如之前的好,虽然个人一直认为紫色的水晶是黄露仪最受听众忽略的沧海遗珠之一。

里面最流行的歌曲应该是饮一个秋,个人推荐这首伫立,又名紫色的水晶。

后来黄露仪跳槽飞碟唱片,推出来自心海的消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伫立(紫色的水晶)
作词:连水淼 作曲:罗萍 编曲:张定元 演唱:黄露仪(黄莺莺)

我是贝壳化身为不说话的石头
酒神用葡萄美酒淋我
以楚楚的怜爱 以坚持不流泪的伤感
将我化身紫色的水晶

紫色的水晶在水之中 在无边无际的梦幻中
流水唱出了美妙的歌声 流水唱出水晶的行踪

相对两无语 无语俩相惜
情深不知醉 钟爱何须归

点点滴滴 辉映紫色的水晶
点点滴滴 溶入紫色的梦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