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怀念郑华娟

上篇有位叫做阿丽安的新访客留言提到郑华娟的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这首歌。

不禁怀念郑华娟

也不知为何那首歌让我想起张清芳的这首歌,姑且翻译为男人耳语吧。这首歌收录在 1992 年张清芳的个人专辑光芒,此专辑曾获金鼎奖最佳专辑奖。张清芳和优客李林合唱的出嫁收录在里面。

我有个女同事很喜欢这首歌,不过她总觉得她的男朋友与这首歌的词有点对号入座。

而我总觉得这首歌的词有点断背的味道。

MEN'S TALK
作词:郑华娟 作曲:郑华娟 演唱:张清芳

你说你有个朋友 住在淡水河边 心里有事 你就找他谈天
直到月出东山 你才满脸抱歉 告诉我你怎么度过这一天

你说你有个朋友 住在淡水河边 相识在你最沮丧的那一年
直到我的出现 你才满心快乐
把我们的事对他说了又说 不像平常那样的沉默

爱人 不能是朋友吗 你怎么都不回答 你的心事为什么只能告诉他
我其实也想知道 你有多么喜欢我 你怎么跟别人形容我

后来 我才知道 有些话你只对朋友说
你们叫它做 淡水河边的 MEN'S TALK

后来 我才明白 有些事你只对朋友说
我和你 就像天和地 你是云 天上飞 而我的泪水滴成了河

这张唱片 是郑华娟离开了滚石唱片后,1995 年由飞碟唱片发行的专辑,旅途与岁月的纪念品。

郑华娟包办了所有的曲,除了两首歌词有陈乐融撰写,其他都出自郑华娟的手笔。

八十年代为滚石唱片幕后支柱之一,和王新莲合作的往天涯的尽头单飞给我们留下了令人神往的经典。郑华娟是八九十年代中文乐坛里重要的人物之一。

今天她 已退休,远嫁德国。歌声或许是再没有机会听到了,从她的书里还会读到她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每次听到张清芳的 Men's Talk,不知为何就会想起这首歌。

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不是一首很流行的歌曲,但是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好声音。

郑华娟,是那么的让我们怀念。

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
作词:郑华娟 作曲:郑华娟 演唱:郑华娟

明天我将有远行 却收到你的信
你总能用寥寥数行 潇洒道尽 悲喜和惆怅
曾好想好想和你一样 游遍天涯海角 五湖四洋
远远地逃出忧伤 把内心的苦都遗忘

一直忘了对你讲 你柔弱却勇敢的肩膀
曾是我心中英雄的形象 
你与世无争 随兴的游荡
是我即将要实现的理想 
而信中 你却这么告诉我说

你给了初恋情人你的心 在他的家乡结了亲
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
漂泊的心 停泊在基隆港

你不再把梦反覆的想 对快乐也不再隐藏
在旅途中 了悟的人生
变成故事 对爱你的人慢慢讲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学“末”期也蛮喜欢这首《基隆港》的!

佩仪pueyyee said...

Men's talk 的编曲可是新的?

Anonymous said...

way 少
那时候你还在中学,透露年龄了,哈哈

佩仪
你身体好些了吧 ?
记忆里没有听过另一个版本
你听的是不同编曲吗 ?
印象里,除了郑华娟后来唱过,也没听过别人翻唱。
对张清芳熟悉的朋友也许可以提供资料

Anonymous said...

wei我听的MEN'S TALK肯定不是这个舞曲版本的!!
那时候张清芳还号称东方不败呢!大声唱着:你喜欢我的歌吗?
还有那首天天年轻,近期还被DARLIE改编成广告歌呢!
我还是嫌她的声音太尖…

血大夫 said...

有时间会翻翻张清芳的旧作
找找另一个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