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昨日的诗,昨日的歌

早前写罗大佑时,提到了中国的教科书纳入了他的歌词,理由是今日的歌,可以是是明日的诗。其实诗和歌应该是相铺而行,故我们把它们叫做诗歌,宋词元曲当年都是拿来唱的。

其实,把现代诗谱上曲,并不少见。一些流行元素很高,如陈秋霞谱曲演唱的偶然,罗大佑作曲张艾嘉唱的歌,都是徐志摩的作品。

也有些格调较高,故流行度不广的,较鲜为人知。李泰祥和她的女弟子们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唐晓诗 1983 年的专辑里头收录的全都是谱上曲的现代诗,之前此间曾贴上余光中的小木屐

叶额羌的大眼睛
作词:罗智成 作曲:李泰祥 演唱:唐晓诗

嘿!沙哈兜弥勒叶额羌的大眼睛,你为什么不过来,
叶额羌的大眼睛,你为什么羞怯地望着我,叶额羌的大眼睛。
沙哈兜弥勒叶额羌的大眼睛,晚霞都停在你的脸上不走了。

嘿!沙哈兜弥勒叶额羌的大眼睛,你为什么不过来,
我是多么忧愁啊,我跳下我的座骑,叶额羌的大眼睛。
沙哈兜弥勒叶额羌的大眼睛,我要向你讨水喝呀,
为什么你又躲起来,
嗬嗬嗬嘿。

齐豫应该算是李泰祥女弟子群中稳坐首把交椅的大师姐。

当年凭橄榄树及欢颜创出了她的个人风格,接下来的几张专辑祝福,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及有一个人都是李泰祥制作,用了大量的现代诗, 是齐豫以独特形象傲视中文歌坛的时代。

后来回声过后,她的英语专辑叫好叫座,华文专辑也改由胞弟齐秦操刀,开拓了更大的市场,也让更多人认识齐豫。但是那个年代诗和歌合一的齐豫就只剩回忆了,此间歌吧将会尝试让时光倒流。

听听这首徐志摩的诗,齐豫唱得那么令人陶醉。这首歌收录在有一个人专辑里。

别拧我,疼
作词:徐志摩 作曲:李泰祥 演唱:齐豫

“别拧我,疼”你说,
微锁着眉心。
那“疼”一个精圆底半吐
在舌尖上溜转。

一转眼也在说话,
晴光里漾起
心泉的秘密。


撒开了
轻纱的网。

“你在那里?”
“让我们死!”
“让我们死?”
你说

李泰祥,台湾原住民。

有人说他比汉人更像汉人,有人说许多现代诗人都把他们孕育的作品交给了他,李泰祥为别人的孩子注入了更多生命力。

1985 年,李泰祥推出了个人演唱专辑错误。

里面收录了八首歌,全部是郑愁予的作品,包括了错误,和罗大佑的同词异曲,李健复也曾经唱过另一个同词异曲的错误。

齐豫也唱过的牧羊女,也收录在这张唱片里。

如今,李泰祥健康不佳,唐晓诗销声匿迹,齐豫不再流连流行歌坛。这些是他们当年留下来的声音,希望能够留传下去,因为她们是那么的美丽。

让我们都来尽一点绵力。

情妇
作词:郑愁予 作曲:李泰祥 演唱:李泰祥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妇
而我什麽也不留给她
只有一畦金线菊,和一个高高的窗口
或许,透一点长空的寂寥进来
或许……而金线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寂寥与等待,对妇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总穿一袭蓝衫子
我要她感觉,那是季节,或
候鸟的来临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种人

11 comments: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您好!! 太高兴了!终于找到有那么多'超难找'的老歌的网页!真是无心插柳, 柳成茵! 多亏了google 和 '恋之憩'哈哈。

小弟我也算是位老歌迷吧。。可不可以麻烦您帮我找出一首粱文福写的老歌?erm...我不大记得它的名了. 好像是叫不知 '童' 什么什么的。。

歌词大概是这样的:

'亲爱的老师, 不要那么紧张, XXXXXXXXXXXX
所有的ABC我会慢慢的学 XXXXXXXXXXXX
...其实你不该教会我太多黑白, 让我长大后不会对 这灰色无奈'

麻烦您了!

Anonymous said...

是《童谣.1987》。收录在他1987年推出的《好与不好之外》。

童谣1987

词曲:梁文福

亲爱的爸爸给我一个窗口给我留一片还没有污染的天空。
在层层的重重的铁窗後让我望一望草地上绿色的自由。
亲爱的妈妈给我哭闹的时间让我迟一些才学会标准的笑脸。
其实你可以先给我一点空间让我喜欢自己才接受文明的训练。
亲爱的老师不要那麽紧张不是所有的歌曲都要规矩的唱。
一切的ABC 可以慢慢的学不要教我争先让我从容一点。
亲爱的世界给我一个黑板让我快乐地画一幅自己的响往。
其实你不该教会我太多黑白让我长大後不会对灰色无奈。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谢谢你YY! 就是这首歌!网络上是否能够下载得到这首歌呢?我买了所有粱文福和其它的新瑶精选集但都没有收录这首歌 =(

awan said...

BD,谢谢分享这些歌,我对这些所谓的“诗歌”就有特别偏好,可是所知不多 :)
刘半农的那首“教我如何不想她”应该也是蛮著名的。我手上有的版本是杭宏唱的。

佩仪pueyyee said...

唐晓诗与师父也合唱过“告别”是吧?

血大夫 said...

叫做 virgin 的小男生,
你好像还相当青春,也算是老歌迷了呀 ?

梁文福顶难找的,real player format 的网络上较多。

美丽的云,
改天再为你送上多一些
教我如何不想她该是我们爸爸妈妈那一辈的歌
印象中不少人唱过

佩仪
这个帖子李泰祥那一段
按开始的那三个字 - 李泰祥
就是告别的帖子
那时当时我学已故张国荣假假金盆洗手的帖子 :-)

Anonymous said...

迷上唐晓诗的“上了你瘾”。后来怎么找就是找不到那首歌。

血大夫 said...

仁煌
欢迎光临

唐晓诗的上了你瘾里头的歌曲极难找
上了你瘾在此

Anonymous said...

谢谢。能够再听到“上了你瘾”,好开心!

清凉 said...

我全部都有。
那时候买的时候是在kl plaza,有个唱片行,货品很齐全,直接从台湾进口的,我就在那边买下的。
谁记得那个唱片行名字?现在好像关张了。

清凉 said...

我想起来了,叫“淘儿唱片”(TOWER RECORDS),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