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少女不识愁滋味

记得前些时候闹得热哄哄的小女生离家出走事件吗 ?

1988 年郑怡高唱离家出走的时候,有多少位读者是十二岁呢 ?

离家出走是郑怡继心情后推出的个人专辑,那个时期大概是她的歌唱事业处于最巅峰的岁月。

名不是非常经传的卢昌明写了这首歌,他也是上一张专辑里收录的橱窗的创作人。

郑怡的声音,无论如何还是不容错过。

离家出走
作词:卢昌明 作曲:卢昌明 演唱:郑怡

夏天的我 离家出走 逃避红绿灯
奔向东边 找个稻田 让我尽掩野

夏天的我 懒的化妆 甩掉高跟鞋
走过海边 找个男孩 随随便便 随随便便 随随便便聊天

男孩说 离家出走的夏天 我在海边度过好几年
他说好想 好想到岸的上面
他还说 虽然只有一点点 只有一点点的后悔
他还是 留在海边 留在海边

无法想像 无法想像 他的生活有些什么
我问我自己 我的生活
忍不住激动想对他说 对他说

对他说 离家出走的夏天 吵吵闹闹住在墙里面
我早就想 早就想逃到外面
我还说 如果有那么一天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
我也要 呆在海边 呆在海边

年轻少女跟着男朋友离家出走,我们除了大叹一声世风日下,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

是趋势 ? 是潮流 ? 呜呼哀哉。

女大十八变,为人父母者只得战战兢兢。

听听二十五年前红透一时的江玲告诉这些半大不小的青春女孩们如何择偶吧。

男朋友
作词:林煌坤 作曲:林逸菁 演唱:江玲

我最讨厌油腔滑调虚伪的男孩
说什么什么爱你在心口儿难开
我最喜欢脚踏实地真正的男孩
他知道知道怎么用心来把我爱

我要奉劝那情窦初开的女孩
如果你要挑男朋友不要只看他外表帅不帅
你要留意他是不是很坦白很实在

如果他是注重外表虚伪的男孩
你不要不要对他付出你的情怀
如果他是坦白实在真情的男孩
像这样这样的男朋友才是可爱

我要祝福那天下多情的女孩
希望你们找到一位可爱的伴侣 真正的情爱
这样的人生会过的很幸福很愉快

4 comments:

W said...

88 年时,年轻的我还没有到12岁,PAI-SAY!

碧绿荷塘 said...

BloodDoc,你该不是怕女儿被人骗了,所以现在就以歌教育她?

我有个前同事真的是在他女儿三岁时,就开始担心了。

幸亏我找到的是不帅也不油腔滑调的,我想我爸少操很多心了。
可能我爸是在担心我会去骗人?

佩仪pueyyee said...

“半大不小的青春女孩们如何择偶?”
半大不小的青春女孩们会说:交男朋友而已,不是择偶。

Anonymous said...

郑怡的《离家出走》里的《不得不想你》蕴藏着一种抒情温柔的爆发力。

该专辑里还有另一首歌名《星星》,是电影《星星月亮太阳》插曲之一,歌词凄美,我很喜欢。总前听副歌之前的两段歌词时,总有“忍不住模糊了眼睛”的冲动:

??“ 只有躺进你的怀里
???你才能真正感觉到
???昨夜的一场流星
???是我洒落的泪滴

???曾经凝视你的眼睛
???寻找最亮的一颗星
???正当你转身离去
???忍不住模糊了眼睛
???遥远的声音有谁聆听 ”

有空听听,深夜里听,思念一个人的时候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