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06

潘越云的别离

潘越云之前,在马来西亚已可听到天天天蓝,错误的别离,夜色。 这些歌曲收录在刘文正的唱片里,可能是爱之旅专辑。

1984 年,宝丽金差不多是在马来西亚同步发行这两张唱片 - 错误的别离及无言的歌,应该是我们首次接触潘越云的声音。


两张唱片共有大约三十首歌, 网罗了潘越云之前滚石在台湾发行的四张专辑大约四分三的歌曲,可算是她的精选。两个不同编曲版本的天天天蓝分别收录在不同的唱片内。但是潘越云的三首离别 - 再见离别,生别离,错误的别离 - 其中一首即席慕容词苏来曲的生别离却都不在这两张唱片里。

曲目
错误的别离
野百合也有春天
好久不见
比翼双双飞
凝望
爱的箴言
别再迷惘
天天天蓝
一首心曲
老船长的话
浓浓的离情

想飞
早安晨曦

西风的话
只有一个你
夜色
一颗砂粒
你的幻影
去年的一场电影
沉默的你
天天天蓝
再见离别
爱情还是游戏
红唇
我不能好好说再见
无言的歌
她是谁
夜阑

错误的别离的封面很像胭脂北投
这两张专辑该算是潘越云的第一个里程碑,纪录她早期亮丽的成绩单。记得当年中学时华文学会主办的歌唱比赛,有人选唱好久不见,还博得了满堂掌声。

错误的别离
作词: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编曲:陈志远

一切都停了 都停了
在这无声的世界里 你要告诉我什么
不敢再想你 再想你
我最心爱的一幕戏 怎堪那错误的别离
啊 爱歌的人 你听的是陶醉
思念的歌我唱得好心碎
当我再度和你的眼波相对
才知道 欢喜也会有泪. . .


错误的别离和再见离别,姜育恒好像都翻唱过。
这些早期的作品,有些很难再找得到,滚石在八十年代后期倒是发行过几张精选 (她的精选需要收录在多张唱片,因为首首都是好歌,我到认为滚石应该原音重现,再度完整发行潘越云专辑),收录了那些精选中的精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