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06

她想

今天六月十五日,一个老朋友的生日。现代人的生日我们都寄电邮, 速食文化的另一见证。
从电邮中,另一个老友说寿星婆喜欢张艾嘉。

朋友是老的好,对我们而言,歌也是老的好。当然我们所谓的老,也不是那么老,大约是 十五二十年前吧。

写过了张艾嘉的忙与盲。她算是个异数,歌唱得不特别好,也不是所谓的音乐才女。出唱片也不 频繁,记忆中也没有排山倒海的宣传,但喜欢她的人,譬如我就是那么死心塌地的喜欢她,或许她的歌是种感觉吧。

张艾嘉在七十年代推出过几张唱片,不过那时我们实在是太小了,大概是琼瑶爱情电影的时代。

她在滚石唱片有四张专辑,其中三张入选为台湾一百张最佳专辑。




1981 年,童年,罗大佑制作,童年这首歌,谁没有听过 ? 不要 以为是刘文正原唱的。








1985 年,忙与盲,张艾嘉最经典的作品之一。也是她三张入选台湾一百张最佳专辑排名最高的专辑。李宗盛制作。






1986 年,你爱我吗,张艾嘉最不为人知的唱片,王新莲制作。这是她唯一没有入选台湾最佳专辑的作品。如果你喜欢张艾嘉因为她把生活,爱情,心情融入歌曲,那么你没有理由不爱上此专辑,偏偏就是被多数人错过。

第一首歌叫作 "她想",歌词是一连串的问题 - ....你先穿左脚还是右脚的鞋 ? 你难道不想找人说说话吗 ?..... 记不起歌词了,连互联网都找不着,你说是不是沧海遗珠呢 ?

此专辑里还有一首歌,若干年后,一个叫周华健的人拿来唱,打响了一些知名度,可惜没有多少人记得是张艾嘉原唱的。那首歌叫作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张艾嘉相当出名的 "最爱" ,也是出自这张唱片。


1992 年,相隔多年,张艾嘉最广为人知的专辑 - 爱的代价,李宗盛,陈升联合制作。 除了歌曲,里面还有张艾嘉大量的口白,为此唱片的卖点。不过,个人认为 比起忙与盲及你爱我吗,爱的代价总是缺少了点什么。

东拉西扯,还是 又写了张艾嘉,虽然本来是要说声生日快乐。
岁月,就这么流逝,美丽的声音却桄如昨夜。

搜狗下载张艾嘉歌曲按此

3 comments:

W said...

昨天???在部落格?到?艾嘉?她的?音?了很舒服,...

看了你的好些文章?我想我???同?是六字?的吧 (70 年代出世的),...

血大夫 said...

差之不远,马马虎虎也算是吧, 呵呵 :-)

yy said...

她想
作词:李格弟 作曲:王新莲 编曲:陈玉立

这是一个开始呢?还是结束?
我怀疑地问:
你喝咖啡加多少汤匙的糖?
你先穿左脚 还是右脚的鞋?

你喜欢那件格子绒的衬衫吗?
你记不记得谁送给你的?
你早上散步吗?你用什么方法来叫醒自己?
你做梦吗?你有想我吗?

你是不是准备这样过完大半生?
我怀疑的想:
你永远在等待吗?你总是迟了一步吗?
转载来自 ※Http://www.mojim.com 魔镜歌词网
你可能把同情 当作?爱″吗?

你总是在找藉口对不对?
我猜你认为 我还是你的
你想水总是往下流 你想侯鸟总是向南飞
你总是说:唉!无所谓!!

你总是拒绝别人的关怀吗?
你难道不想找人说说话吗?
你还付的出吗?你用什么方法来隐瞒自己
你害怕吗?你爱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