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06

此情可待

声音回荡的友情连接部落 Greenr Pasture 在 "城市英雄" 贴子里留下意见说蔡琴是 No. 1。

蔡琴,在歌坛四份之一个世纪,没有人没有听过她的歌声吧 ?
如果你真的很年轻,只知道周杰伦,自认不曾听过蔡琴,没关系。记得 "无间道" 里刘德华和梁朝伟试音响吗 ? -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这首 "被遗忘的时光" 就是蔡琴的声音。

民歌歌唱比赛出身,以梁弘志的恰似你的温柔一炮而红,那是 1979 年,那是 27 年前了。27 个年头,我们都老了,可是恰似你的温柔里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还在传唱下去。

蔡琴出了太多唱片,别人翻唱了太多她的歌,她也同时翻唱了太多别人的老歌新曲。纵横交错,有点让人眼花撩乱。譬如早期把席幕容的诗谱上曲的 "出塞曲",后来不知有多少人唱过。(个人倒觉得张清芳的版本最出色)


1984 年,蔡琴的第十二张专辑 (五年十二张唱片,算是多产) 出版。

蔡琴的嗓子是没得说,但相貌应该不很出色,至少谈不上最美。但这张名为 "此情可待" 的唱片打的标题是 - 最美的女人。

广告当然是夸大其词,听了此专辑你很快便会原谅,因为标题的下一句是 - 唱出了温柔的滋味。

"此情可待" 不是歌名,也没有人记得此专辑的名字了。但是里面的歌曲却是历久不衰 - 最后一夜,蝶衣,读你,油麻菜籽.....想起来了吗 ?


最后一夜
曲: 陈志远 词 : 慎芝(邱雪梅)

踩不完恼人的舞步
喝不尽醉人醇酒
良宵有谁为我留
耳边语轻柔
走不完红男绿女
看不尽人海沉浮
往事有谁为我数
空对华灯愁
我也曾陶醉在两情相悦
象飞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于黯然离别
哭倒在露湿台阶
红灯将灭酒也醒
此刻该向它告别
曲终人散回头一瞥
恩……最后一夜


蔡琴的最高峰,对我来说,就是"此情可待" 。

读你
作词: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编曲:陈志远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读你的感觉像三月
浪漫的季节 醉人的诗篇 唔...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喜悦的经典 美丽的句点 唔...

你的眉目之间锁着我的爱恋
你的唇齿之间留着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动左右我的视线
你是我的诗篇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的确,蔡琴的歌太令人混乱了
不过,我想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会一直在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心里吟唱

读她,千遍,也不厌倦

血大夫 said...

读你,也是梁弘志的作品。
没有他,会不会有今日的蔡琴?

Anonymous said...

该是今晚最后一夜吧?
能在那年我们十九岁潜水这么久,差不多隔几天就上来看看听听歌,很不舍的就此落幕。
特地在最后一夜的时刻到来喝喝酒听听歌。。。

谢谢血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