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7, 2006

城市英雄

忘了曾经在那儿读过这样的一个 "故事"。

多年前,在台湾有个歌唱比赛,奖品是个乐器,好像是吉他,有很多人参加。
结果有五个人夺得前五名 (简直是废话..)。
其中一名没有进入娱乐圈。另一人后来成为作曲写词人,好像也有出过唱片,就是苏来。

还有两人后来大红大紫,分别是蔡琴及郑怡。
得冠军的是个女生,她红过,不过没有尝过紫色的滋味。她就是李丽芬。

长相来说,李丽芬比蔡琴和郑怡赢了不止一个马鼻。声音各有千秋,蔡琴低沉,郑怡高昂,李丽芬中性。

无论如何,李丽芬的第一张合辑唱片,三人展是曾经风光无两的滚石唱片的创业之作。

1986 年首推出个人专辑,和三人展相隔五年,不知为何?

专辑名为 "梳子与刮胡刀",好像没有成为主流过,该是叫好不叫座吧。我有听过,但从来没有拥有过。印象最深的是 "城市英雄",在电视上看过李丽芬穿皮制紧身裤唱此曲,很有味道。后来台湾 "最口贱"的男人吴宗宪还翻唱过,令人气煞。

就这样她不咸不淡的好像还出过两三张专辑。

后来,小虫重新 "发掘" 了李丽芬,连续剧主题曲 "得意的笑" 唱遍大街小巷,李丽芬莫名其妙的红了起来,那张叫作 "发现李丽芬" 的专辑也成功大卖。再后来 台湾版武侠片倚天屠龙记的主题曲以大约同样的歌路 "爱江山更爱美人" 更是受欢迎,李丽芬是真的红了。

今天提起李丽芬,就是相等于"爱江山更爱美人",但是我更怀念的是没有今天那么有女人味的李丽芬说 - 你已经有点老, 老的来不及离家出走, 你是一个城市英雄。。。

梳子与刮胡刀
词:童大龙 曲:陈玉立

我有一把美丽的梳子
你有一支实用的刮胡刀
这些事情说来说去 有点老套
我梳我浓密的发
你刮你丛生的须
这个定律每天早上确定不移
我的头发 你的胡须
梳了又乱 乱了又梳
刮了又长 长了又刮 啊...
像这五彩缤纷的世界
像这生生不息的大地

我有一把美丽的梳子
你有一支实用的刮胡刀
每天早上我们都有共同的烦恼
我梳我梳不完的发
你刮你刮不完的须
印证一种恼人永恒的真理

搜狗连接下载按这里。

爱不释手
作词:小虫 作曲:小虫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美得无处藏
人在身旁 如沐春光 宁死也无憾
国色天香 任由纠缠 那怕人生短
你情我愿 你来我往 何等有幸配成双

啊~让我拱手河山讨你欢   万众齐声高歌千古传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生生世世 海枯石烂

啊~今朝有你今朝醉呀  爱不释手你的美呀
莫等闲白了发才后悔

啊~今朝有你今朝醉呀  爱不释手你的美呀
让我抱得美人归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蔡琴 is no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