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我一直很喜欢这首歌,收录在陈淑桦 1987 年发行的等待风起个人专辑里,那时她还没有红到发紫。

可是一直不知道水湄是什么。

今天突然哼起这首歌。上网问了一些搜索大神水湄何解?

湄:水草交接处,即岸边。“水湄伊人”是“所谓伊人,在水之湄”的缩约语,出自诗经里的蒹葭。

那么歌词里唱的光阴的水湄,又是什么?

还是不明白。不管如何,还是喜欢这首歌。

水湄
作词:陈幸蕙 作曲:陈玉立  演唱:陈淑桦

昨日我穿越世界的风沙
沉重的行囊自肩头卸下
一行美丽的足印 迤逦至天涯
啊~~
山也无恙 河也无恙
光阴的水湄 有希望的种子萌芽
且让我拂去你心底的牵挂
所有的爱怨悲欢
都将化作明朝 一树灿烂的春华

而如今,轻轻问一声,伊人何在?

好久没有听见陈淑桦的消息了。据说发生了一些个人事故后,她就从此离开镁光灯的世界。

也许这样对她是最好的,在适当的时候急流勇退,不再眷念尘世的虚名,才是糊涂看世情,聪明一颗心哪。

苏轼诗云火色上腾虽有数,急流勇退岂无人。当然有人,只可惜这种人少之又少,尤其是那类自诩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的家伙。

还是听歌算了。

聪明糊涂心
作词:郑华娟 作曲:郑华娟 编曲:李正帆 演唱:陈淑桦

风往何处从不说 留下空白线索
看尽繁华的迷惑 只有我的身影最寂寞
从来不说我伤心 从来未曾犯过什么错
青春岁月渡过 多少真情真心错过

聪明看世情 糊涂一颗心 我要付出所有的感情
只要你肯说 温柔只为我 明白我在寻找什么
聪明看世情 糊涂一颗心 挥去眼中所有的乌云
只要你肯说 永远陪伴我 因为有你一生快活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留言被吃掉了....

本来想说歌很好听很哀伤,想说一点点陈的近况的......

Anonymous said...

之前沒有聽過《水湄》,一聽就愛上了。
那瓊瑤真會變把戲,《在水一方》的歌詞:『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和『所謂佳人,在水之湄』挺相似的。
掌柜的,你學識真淵博啊!

Anonymous said...

一直觉得最美的情诗都在《诗经》里——

《诗经·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遡洄从之,道阻且长。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遡洄从之,道阻且跻。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遡洄从之,道阻且右。遡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题外话,我赞成
当年老师要我们背诗经的诗默写,我选的就是蒹葭
好喜欢这首情诗

Anonymous said...

掌柜的,你學識真淵博啊
过奖过奖
我会脸红的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