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西风和妈妈的话

最近发现原来也有小孩听这个部落的歌曲,包括快乐天堂阿旺的家

记忆中小学时我们好像有学唱过这首歌 - 西风的话。我也在马来西亚童星四千金的录影光碟中看过她们演唱这首歌曲。

如果把西风的话当做流行歌曲来唱,会是怎么样的效果 ? 再如果,把西风的话给潘越云来演唱,那又会是什么样的滋味 ?

如果你没有听过,这首歌就收录在潘越云的个人专辑无言的歌里,1984 年在马来西亚发行时还是第一首歌曲呢。

原来,这首歌可以唱得如此缠绵。

西风的话
作词:廖辅淑 作曲:黄自 编曲:陈志远 演唱:潘越云

去年我回去 你们刚穿新棉袍
今年我来看你们 你们变胖又变高
你们可记得 池里菏花变莲蓬
花少不愁没有颜色 我把树叶都染红

流行歌曲也可以弄得很儿童,还带有寓言的味道。

陶大伟,台湾娱乐界的多栖动物,就曾经创作了一些此类的歌曲。当年他和孙越合唱的专辑朋友歌还是台湾滚石唱片继三人展后推出的的第二张唱片呢。

这首由陶大伟谱曲填词的妈妈的话于八十年代中推出,女声好像是林青霞。

对了,上回有个帖子写了这个 David 不是陶吉吉,如果你不知道的话,陶大伟便是 David 陶的亲生老爸。

妈妈的话
作词:陶大伟 作曲:陶大伟  演唱:陶大伟

当我还是一个小娃娃
妈妈经常对我们说话
孩子你有一天会长大
这句话你不要忘记它

妈妈说
你不要羡慕那有钱的人
有钱的烦恼你一定听闻
也不要追求那虚荣名声
爬得愈高就跌得愈深

如今我们都已长大
耳边总听到妈妈的话
虽然我离开她走天涯
这句话却不会改变它

她曾说
你不要羡慕那有钱的人
有钱的烦恼你一定听闻
也不要追求那虚荣名声
爬得愈高就跌得愈深

我们经常问我们爸爸
怎样的人物才算伟大
他说我有一天会长大
这句话也不会有变化

爸爸说
你不要羡慕那有钱的人
有钱的烦恼你一定听闻
也不要追求那虚荣名声
爬得愈高就跌得愈深

8 comments:

awan said...

呵,妈妈的话。
前阵子才又想起这首歌,现在就在这里看到了。
这是一首我小时候常听的记忆深刻的歌。
那时候我姐管得严,不准我听和唱情情爱爱的流行歌曲。
结果她常常只让我听类似如此的歌……
每当这首歌的 chorus 一唱,我姐就会说:听到吗?听到吗?不要爱慕虚荣呵……
哈,我就是这样长大的!

milo said...

穿过许多的新棉袍
多么平凡的骄傲
一年又一年
一件又一件
穿过快乐穿过年少

曾经说过穿新衣好
妈妈缝的骄傲
总是一次次
总在无意时
勾破妈妈的辛劳

新衣穿成旧衣了
就像罗嗦的唠叨
妈妈说的话
全都听不下
不要担心不要牵挂
我用冷漠证明长大
我用伤害换取潇洒
旧的都不好
旧的都换掉
只有新的才是最好

如今新衣又变旧了
穿着悔恨总缝不好
总是一次次
总在失意时
想起妈妈和蔼的笑

如今穿不下旧棉袍
只有妈妈的爱不老
想在她耳边
轻轻说一句
新衣服哪有旧的好

梁文福词曲

awan said...

milo,我以前一直觉得梁文福的这首《新衣哪有旧衣好》和侯德建的《新鞋子旧鞋子》很类似。或许,是因为同有“新”与“旧”这两字吧。

血大夫 said...

liyun

你说的和我要讲的怎么都一模一样呢 ?

血大夫 said...

我有个朋友和你的老姐恰相反
他说小时让孩子看尽不该看的
做尽不该做的

长大了,他们便会厌倦
就会成为好少年

milo said...

liyun, 也许是罢

侯德建那首主要只触及物质但梁文福这首却触及物质负载的人类感情

情歌总是比较触动人

awan said...

BloodDoc,佛家说,法无定法,教育孩子也没有一定的规则可循,否则孔子不必因材施教呵 :)

milo,我倒觉得侯德建的,更多了一份隐喻与暗讽的感慨呢。

血大夫 said...

其实两首歌都透露着代沟的真实和无奈

梁文福的这首歌里
旋律透不出那种感觉
当了父母后
才咀嚼出那层意思

我用冷漠证明长大
我用伤害换取潇洒


我们都多多少少做过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