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真實人生


偵探推理小說的主角多是獨具一格的聰明,愛倫坡的杜彭、柯南道爾的歇洛克•福爾摩斯、范達因的費洛•凡斯、克莉絲蒂的赫丘勒•白羅、昆恩的哲瑞•雷恩、卡爾的基甸•菲爾博士等等皆是自命不凡高人一等。

和這些出類拔萃的偵探比較,羅倫斯•卜洛克筆下的馬修•史卡德就顯得可憐兮兮。這位離職的美國警察家庭破碎,孤獨的住在小旅館里,整天借酒澆愁。而他查案時總是毫無頭緒的到處游蕩,破案時也從來沒有顯示出他擁有白羅那般優秀的小小灰色腦細胞。

馬修•史卡德為何離職?因為有一次緝兇時,他的流彈不小心導致一個小女孩不幸身亡。他因為成功擊斃兇手而獲得當局的獎賞,但是他卻因為那場不是人為的意外辭職,然后他的生活也隨著毀了。

最近在某書局的大拋售刨到了幾本《馬丁•貝克刑事檔案》系列,讀了真的是相逢恨晚。這是瑞典夫妻檔作家荷瓦兒及法勒的作品,遠流一共出版了十本,這次挖到了六本

馬丁•貝克是一個普通的警察,就是要靠兩條腿到處跑、一張嘴到處問訊,再加上一班同事大家努力才能將罪犯繩之以網的那種偵探。他常常需要徹夜不眠辦案,結果永遠是一副不夠睡,又慣性頭痛和定期感冒。最后搞到離婚收場,一個人孤孤單單的過著他的刑警生涯。

讀福爾摩斯和白羅,他們聰明得不像真人。馬丁•貝克和馬修•史卡德,這兩個落魄警察,才是有血有肉和你我一樣的真實人物。

隨著年華逐漸老去,對這世界有越來越多疑問,對自己的角色也越來越懷疑,突然發現馬丁•貝克和馬修•史卡德是如此讓人深思。

也許,這也是老化的其中一個訊號吧。


情願孤獨
作詞:鄧福山 作曲:鄧福山 演唱:蔡琴

我曾嘗試去走你要我走的路 
而我卻在半途領悟了這場錯誤
錯是愛的開始 
一切來得太匆促 
錯是愛的結束
你我又情願孤獨

也許你我就該如此孤獨 
各走各的路
也許你我就該如此結束 
不再相屬
當過去的都走得遙遠 
這一切將不再留住
只是漫漫的路 
不知你將身往何處 

我曾嘗試去走你我的路
而我卻在半途有了最深的感觸 
愛是錯的開始
讓我走得好無助 
愛是錯的結束 
有情路上仍孤獨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本周末看不看阿潘與齊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