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李先生昨天來複診,告訴我說那天他聽到母親去世的消息,拍拍我的肩膀給我打氣。他說他出院將近三個月了,母親就是大概在那個時候走的,光陰似箭,轉眼間下個星期就是百日忌日了。


李先生問我母親年紀很大了嗎,我說不,她才六十六歲,和你的年紀一樣。但是生死由命不得強求,她能夠很好很不幸苦的走,是上天給予的極大恩惠。醫學的要旨不在讓人永遠不死,而是讓人在最少的痛苦下走完一生,至少在這方面我沒有讓母親遺恨太多。


母親的百日忌日,和她生下我的日子同一天。我們和其他的母子一樣,有很大的代溝,對多數的事情看法迥異,很多事情她不直接說出來。但是我知道她想我有個兒子,我沒做到。她想我自己出來開業賺多一點錢,我做不到。她常問我認不認識那些上報或寫文章風風光光的醫師,也許希望她的兒子像他們一樣,我不認識也沒什麼能力出名。


很多東西,我想她對我是有些期望但從來沒有圓滿過。只是我想,她的兒子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安分守己把對家人對社會的責任做好,但願這麼一點能讓她在九泉之下安心安息。


不禁想听黃耀明 - 大概堅貞的感情永遠就似拔河,然而如不開心不想你知得太多,假使出生不能開心何必有我。

母親
作詞:林夕 作曲:羅大佑 演唱:黃耀明

似費了一世紀的心血的中午
在你喘息中等我啼哭聲是多辛苦
茫茫情海終於湧出我身體髮膚
無從挑選中不講條件的照顧


上課作文裡母親的愛早寫過
但你倉促的皺紋我卻未摸清楚
從前懷中軀體今天隔開得更疏
仍然年青的親心竟時刻感染我


但看吧母親
我是平凡的眾生
沒理由母親
愛情都不可這樣真


你愛我竟似我苦戀那些經過
大概堅貞的感情永遠就似拔河
然而如不開心不想你知得太多
假使出生不能開心何必有我


上課作文裡母親的愛可寫過
但你滄桑的皺紋永遠沒法還原
從前懷中軀體今天隔開得更疏
滄桑的雙手仍可包容這一個我
彷彿總可返回當初懷中溫暖我

3 comments:

Daruma said...

血大夫,
在此先跟你说声迟来的节哀顺变。前阵子有在机长哪看到她提起,但你不在没机会很你说。

其实你想得太多啦。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上一代的代沟在我们的时代里是每个家庭常见的问题。我本身也跟母亲的沟通一直都不好,所以我选择了离乡背井的逃避,而且一逃就三十余年。因为不常见面,所以我们的关系会好些……一直到孩子出世这个情形才改变。

有时沟通还真的需要双方的努力。所谓代沟、代沟,没有代怎么会有沟;同样的,沟通、沟通,没沟怎么能通?毕竟我们这一代通常比我们上一代受的教育比较高,那这个努力可以从我们开始。

从你的部落格的行间字里中看得出你是个对社会有责任感人,是位有医德的医生。成败不一定要用金钱和知名度来衡量(虽然我们那边的社会都常这样认为,尤其我们上一代)。你的成就,对你自己来说足够就够了。活着,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学会让自己快乐起来。当然,我们依然可以选择对别人好一点,但要记得对自己更好一些。

愿你会快乐起来,别让遗憾让你顿足不前。人是需要放下才能向前的。

-老叔-

P.S.还记得老潘的歌里不就有这样唱吗:“小镇的医生是个凡夫俗子 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 应该做的事……”

Daruma said...

掌柜的:新年快乐哦!Happy New Year.

-老叔-

limos23 said...

i am sorry for you lost.

i am from the class of '92 CHWS.

we are honoured to be able to meet you during our preparation for the O'level and subsequently prior entering Form Six.

That meeting and your guidance to us has been invaluable. it will always be part of our memory.

i wish you a Happy New Year.

many thanks.

from a member of class'92 CH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