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剝開醫師和病患的假面具

多數時候病人和醫生和醫院的關係其實都不是相互覺得良好的,甚至應該說多數時候都是悲劇收場的。

所以,醫生有時候喜歡寫一些幻想佔多數的文章,說他們如何的有愛心。

病患和家屬也喜歡透過幻想來想像這些有醫德、有愛心的醫生是碩果僅存正在絕種中的好人類。

好醫生和大明星,都是媒體捧出來,公眾幻想出來的海市蜃樓。

多數的病患和家屬都不相信他們的醫生。

多數的醫生也都不喜歡他們的病人和家屬。

但是兩方面都要生存,所以醫和病才無法不得不唇齒相依。

《剝開醫師和病患的假面具》

我想用這個主題寫一個系列,會不會太過殘酷了一些?

你怎麼說?

10 comments:

lkf said...

侯文咏也曾经写过以医院生态为背景的长篇小说《白色巨塔》。
期待你的大作。

Khai Suan said...

你也該寫一寫

kns said...

不会太过残酷。

医师不会对所有的病人都有同等持续的爱心,家属的怀疑和态度基本上左右医师的付出多少。

没有医师喜欢当庸医,只要你不当面说就可以了。
没有家属喜欢当无知,只要你不暗地里鄙视就好。

期待你在蛇庙里的故事。

佩仪pueyyee said...

血大夫,

写吧。
越细越好,期待。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是那个少数的一个,我相信医生。(我看的医生大多数都是你介绍的啊^^)可我不会纯粹相信,我会自己做research(来减轻自己的病痛) 。

或许我很幸运吧,看医生都有朋党介绍,遇到的庸医都比较少:)

嘿嘿,文笔比你差,内容不知所谓的一大堆“文”人都出书了,你这种有看头的书更应该出呀

另外,不只是好医生和大明星是媒体捧出来的,所有“好”的东西都是吧。那些默默耕耘不懂得捉媒体的心的好东西和好人,就只得个“桔”咯

maileng said...

只读了一点点我就笑了,笑到尾,呵呵。
好啊,我告诉何国全去。最近好多人捧他呐。

Anonymous said...

M姨,你琢磨笑呢?来,分享一下内行人的观感。。。

大妈,琢磨阿包到私人医院时,在医生的诊所常会看到摆出病人对医生的美美感激卡的?

阿包

Anonymous said...

大夫,那天人太多,在下严重缺氧,大夫意外出现,完全反应不过来,只记得“LTT”这称呼很熟悉,忘了应该要去吃吃鸭子招待“肃ki囊”:)失礼之处,请多多包涵。后会有期啦!

LTT

薰衣草夫人 said...

医生也是人,只是日子久了,爱心会不会越磨越薄?这是我比较好奇的.

Anonymous said...

写吧,写最真实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