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算命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眨眼間就過去了。去年的今晚下著雨,我站在雨中聽競選期最后一夜的政治演講,看見了前幾屆大選沒有的熱情。去年的明天下午,我送我老哥去投票后約他一起晚餐看成績,他拒絕了因為我們屆屆期盼屆屆失望。去年的明天晚上,正在吃晚餐時互聯網上傳來反對黨突圍的消息,那頓晚餐也就草草了事,然后緊緊盯著銀幕不放。去年的明天午夜,我們都很興奮睡不著因為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真的發生了。

今天每個人都在寫一周年回顧,對我來說這實在是沒有什么意義的。基本上我不相信世界上有圣人,即使有圣人的話,我也不相信圣人能夠打救我們。我們應該相信的是自己的選票,有什么樣的人民就有什么樣的選民,有什么樣的選民就有什么樣的政府。我們縱然不相信執政黨,卻也切切不可相信反對黨就是上天派來拯救我們這些普羅大眾的。

很多人不滿這一年的風風雨雨,很多人不滿這一年的經濟表現,很多人不滿很多東西。有些人覺得換政府換錯了,卻有些人覺得換政府換得不夠徹底。

每個人都在討論這些,這里就不多寫了。

對于我來說,308 這個馬來西亞政治分水嶺,以及這一年來發生的大大小小政變跳槽示威游行等等最大的意義,信手拈來的有這一些 :

1. 換政府并不可怕,換政府會暴亂的這個迷思總算不會永遠存在于多數人的腦海里。

2. 雖然劃分選區不公,但是選民至少開始看到他們手中一票的力量。

3. 華人突然覺得回教黨原來并不是那么可怕。

4. 馬來人突然發現他們也可以接受火箭。

5. 印度人霎那見重新發現他們的政治價值。

6. 同時有兩個政府并不可怕,大家馬照跑舞照跳。

7. 其他的你們自己可以去想象。


我們應該往前瞻,所以掌柜的又來丟龜殼占卜一下未來的幾個月會如何,過過蚱蜢大師的癮 :

1. 霹靂重新選舉,國陣兵敗如山倒。但是也引發問題,包括僧多粥少原任火箭的行政議員誰要當孔融。

2. P59 武吉甘當,巫統輸得夾尾而逃,一個強權開始步入歷史。

3. 吉打 N25 武吉士南卯,送三美大叔黯然回家種蕃薯的戰役。

4. 砂拉越 N29 巴當艾,百靈吉丁岸的丹布南報仇戲碼從沙巴搬到砂拉越重新上演,泰益馬木可以安心到國外長期治療他的疾病。

5. 雪蘭莪 N37 武吉蘭樟最終補選,民政從泡沫變成空氣,許叔叔當年打著董總的旗幟打入國陣,無法糾正國陣后,一齊又和董總走入歷史。

6. 注意 P32 話望生,成為國家憲法的守護人比一事無成郁郁而終好得多,王子不知道會不會考慮采取一些行動。

7. 注意 P142 拉美士,藍眼睛需要強人打入國陣南方堡壘。政治強人在馬華無論如何都逃不出酒店房間的魔咒,換一個碼頭至少還可以像平西王當年風風光光一陣子。反正太子左看右看也不會有前途,不如展開孝心回去當會計師讓老爹重出江湖。馬華從此失去南部江山,趕上許叔叔的腳步。

8. 四月一號是愚人節,當天宣布將要發生的事情,第二天將會被證實只是愚人節玩笑。

人生本來就是一出戲,大家開開心心過一天算一天就好。

順祝三八婦女節快樂。

No comments: